皖西学院卓越教师实验班师生赴合肥八中参观学习

文字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5-19

2014514,皖西学院卓越教师实验班23位同学在曹大宏、许锐敏、曾庆芳三位老师带领下,来到合肥市第八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活动。八中校长王建明、年级组主任葛自刚等领导热情地接待了师生一行,并对一天的活动给予了周密安排。

合肥八中创办于1956年,安徽省示范高中,是一所设备先进,师资雄厚,管理科学,质量优异,有个性,有特色的国际化学校。

同学们来到学校后,首先聆听王建明校长关于八中办学理念、贯彻落实新课改和实施素质教育方面的介绍。王校长介绍到,合肥八中长期以来坚持以“建适合学生之课程,走特色发展之道路”为办学目标,以“为培养具有平民情怀的卓越人才奠基”为培养目标。将学生的自理自律精神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锻炼作为教育培养重点,并为特长生发展创设平台,坚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把学生的终身发展放在教育的首要位置。在课程管理上,将学校教育课程设置为“国家课程、拓展性课程、研究性课程、实践活动课程”四大模块,规定学校所有活动均纳入课程体系,实行学分制管理,修满规定学分方可毕业。为了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学校聘请了四位国家级专家作为学校发展顾问,设立质量委员会确保运行质量。王校长最后还针对实验班学生的专业发展,就基础教育需要什么样的教师,如何培养教师这两个问题谈了切身感受和中肯的建议。

接着同学们走进教室,观摩了学校特意安排的英语和化学两节示范课。独特的教室环境设置,以小组为单位的合作学习方式和教师独具匠心的教学方法给同学们以极大的震撼和触动。

下午,同学们又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根据学校规定,每周三下午全校停止文化课教学,集中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活动项目,为此学校开设了74门活动课程供全校学生选择。实验班学生先后参观了机器人设计、拼装、演示活动区,书画练习活动区、器乐演练活动区、演唱排练活动区,体育运动活动区、厨艺烹饪活动区等,同学们每到一各区域都不由自主的发出惊叹,对学校新课程和素质教育如此彻底到位的实施感到由衷地敬佩和惊喜。

参观学习活动到下午四点圆满结束。离校时,学校还赠送同学们数十本八中老师自己研究开发的校本教材。  (文、图/卓越教师实验班  审核/曹大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