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质朴、亲切、高屋建瓴——漆仲明“用五大发展理念厚植大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党课报告会

文字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5-20

    5月18日,材料与化工学院在教学楼C203召开“用五大发展理念厚植大学生的学习主体性”的党课报告会,特邀思政部漆仲明副教授主讲。此次报告会由材料与化工学院组织员王忠玲主持, 93名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会上,漆老师首先介绍了今天报告的提纲,说明了三个部分主要内容之间的关联与逻辑。第一部分,漆教授以党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引,道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进而具体解释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容。他深入分析了“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坚持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的必要性与先进性,并指出五大发展理念对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五大发展理念是教育教学改革一线的大局观。

    第二部分,漆老师分析了时代转型大学生学习主体性发挥出现四重疑难。他介绍了由于育人更新缺失,当代大学生学习风气上出现种种问题并做出总结:文化自觉不够、价值标准不明、不追求至上以及泛审美现象严重。漆老师强调这些问题是当代大学生学习主体性缺失主要原因,也是在学风建设中必须越过的四道坎。

第三部分,漆老师表示,培育五大学习素养是以主体性修复学风的本元。他结合五大发展理念,引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五大学习素养,并具体说明如何培育五大学习素养。他希望同学们能在培育五大学习素养的过程中,培养对文化的自信,“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报告接近尾声,漆老师送出寄语:“今天我们住在月亮岛上,此心安处是家乡;来日方长,花朵一定开放,果实自然飘香。”

    最后,王忠玲对此次报告会做出总结,她用“厚重、质朴、亲切、高屋建瓴”10个字概括了这场精彩的党课报告会,并对漆老师精心准备、生动讲解表示了由衷的谢意。报告会后,不少老师和同学表示,党课报告中传达了很多令人深思的理念,“学知识不习文化”、“人不至上,会矮化主体品格追求”、“阅读是学习(生命)的一种光合作用”、“择高处立,就平地坐,向宽处行”,这些观点使人受益匪浅。  (文图/材化学院团总支  审核/王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