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道德讲堂》做报告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18-06-22

620日下午,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以“诚实守信”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在该校主报告厅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孝友副教授应邀以“诚信教育: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为题,给该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

首先,刘老师结合《道德之快乐》和《伦理智慧》两本书的核心内容,揭示出道德是对生活本身规则的总结,是—种令人愉快的处事艺术,并非仅仅是一种需要人们竭力维护其吸引力的意识形态,而是人们获得快乐与幸福的重要源泉。又从“道德”的词源说明了道德的发展演变历程。诚实守信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在我国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它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条重要准则。

接着,刘老师从“什么是诚信”、“为什么要诚信”和“怎样才能做到诚信”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从“诚”到“信”再到“诚信”剖析了“什么是诚信”;从“诚信是做人之本”、“诚信是交友之基”、“诚信是执业之石”、“诚信是心灵良药”和“诚信是为政之道”五个方面揭示了“为什么要诚信”;又从“贵在自觉”、“加强学习”、“积信成德”、“谨言笃行”和“强化惩戒”五个方面说明了“怎样才能做到诚信”。整场报告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受到较好评价。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郝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