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18-09-13

为深入钻研2018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集思政理论课教师合力,提高思想品德课理论深度、实践温度,让思想品德课“入脑,入心,入行”。912日下午在马院思想品德教研室举行2018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思想品德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李邦红主持。

李邦红老师首先从宏观上对新教材进行解读,他认为,新版教材标题变化很大,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和贴近学生;新版教材思路更清晰,逻辑更严谨,体系更完善;然后带领教研室老师熟悉“基础”课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最后对比新旧版教材内容的变化,在增减删保留的内容中,透彻认识教材的变化,深刻把握教学重难点。他指出,绪论部分要紧扣“新”字,讲清楚大学生身处新时代要肩负新使命。第一章要突出创造有意义的人生、人生价值的评价和实现这一重点,突破人的本质这一难点。第二章要处理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辩证统一关系,讲透彻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和坚持党的领导,着力诠释理想信念的内涵。

为提高思政理论课的“入座率、抬头率和点头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刘孝友、鲍云飞、汤仁虹、戴书臣等老师集思广益,从教学主体、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育环境等多视角发表见解,分享经验。大家致认为首先要密切关注学生需求,解答学生困惑。具有问题意识,处理好教材主题与学生成长成才主题的关系。其次要把握教学内容的内在联系和逻辑体系。如第一章采取人到人生再到人生观的教学思路,第二章从什么是理想信念、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以及如何化理想为现实的角度来设计,层层递进,逐个攻破,讲透讲通知识点。再次要注意选取素材的时代性和贴近性。如讲授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时,结合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从生活、学习、工作中的马克思切入,观马克思的人格魅力和学说影响力。  (文、图/卢会  审核/郝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