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开创改革发展事业新局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四个一”暨“党课开讲啦”活动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0-20

9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力行楼408举办了一堂专题党课。党课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开创改革发展事业新局面”,马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胡吉超主讲,马院全体教师参加。

胡吉超指出,2020年8月18日至21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听取汇报,作出指导,明确提出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并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重要指示,科学阐明了“在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美好安徽、怎样建设美好安徽”的重大课题。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发展充满关心和期望,提出长三角地区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这标志着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已经从“全面参与”迈向“深度融合”的新阶段。

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各类课程。

胡吉超认为,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为指导,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为此,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明确目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既定目标的落实。以“一流马院”为目标,制定计划,量化指标,落实行动。(二)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一是要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机制,以价值观主导教学;二要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水平,以科研支撑教学,遵循学科建设规律,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建立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与思政课建设互动机制,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对思政课教学的促进作用;三要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以“六要”规范教学;四要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机制,以制度保障教学。加强思政课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在规范管理中保证目标达成、质量提升。(三)加强学习培训力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学习、交流力度,开拓视野、提升素质。(四)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加强马院直属党支部自身建设,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这次专题党课把习近平总书记安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充分结合,具有很强的启迪意义。马院全体教师认真聆听、深刻领会,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活动。/马院  审核/胡吉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