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暨教研科研项目推进会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0-23

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有力推动学院各项教研科研项目的研究,10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暨教研科研项目推进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人员、各教研室主任、近四年教研科研项目主持人以及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教务处处长刘仁金、副处长陈尚达和秘书姜倩老师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第一项议程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学东主持了研讨会。首先,刘孝友老师就“关于提高思政课教学有效性的几点思考”做主题发言。他结合“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和自身工作实际,从内容、教师、学生三个方面分享教学经验,认为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必须面向当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现状,了解当代大学生的实际需求,把握大学生的成长规律。他强调讲解理论内容要深入浅出,运用教学方法要灵活多样,发现教学问题要及时引导。刘孝友老师分享的丰富多彩的教学案例以及别具一格的教学方法,为提高思政课教学有效性提供了大量经验。随后,与会教师纷纷交流意见。王俊老师认为,要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就要做到因材施教,把握教学的一般规律,进行必要的调研和考察,在此基础上形成对教材内容和教育对象等更准确的分析和评定。汤仁虹老师认为,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还要把握教学的特殊规律,增加思政课的逻辑性、趣味性、生动性、实用性。徐迎迎老师认为,注重学生的反馈是提高思政课教学有效性的重要一步,要引导学生由理论认知走向价值认同。

最后,教务处处长刘仁金、副处长陈尚达对老师们的意见建议予以肯定并提出几点要求。刘仁金认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会影响人的一生。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理论课要在课前进行学情研究,文理科应有不同侧重,同时要做好课堂管理,多与学生交流,加强教师的亲和力,积极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切实提升教学效果。 

会议第二项议程为2017至2019年教研科研项目推进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先中主持了项目推进会。首先,郝先中就2017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立项的教研科研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总说明。本次汇报项目总计17项,其中科研项目12项,教研项目5项随后,各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汇报,2017年立项项目已基本完成研究工作,2018年和2019年立项项目也均有较大进展,多数教师已发表相关论文,并积极做好下一步计划最后,郝先中总结了项目有序推进取得的成果,同时对项目进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有效解决的方法。他认为教研科研来源于教师的教学实践和日常思考,通过日积月累,不断补充新的思考内容,坚持下来就能够做出好的研究。

本次教研科研活动激发了教师教学改革创新意识,推动了学院教研科研项目的进一步开展。(图文/马院  审核/郝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