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0-27

红色文化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金寨县视察时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为了追忆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0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赴红军故土金寨县立夏节起义旧址丁埠大王庙、汤家汇开展党日活动。 

  

上午九时许,我们抵达立夏节起义旧址丁埠大王庙。在解说员的指引下,党员们先后参观了巨大的石雕,两侧的营房,在大王庙正房门前,我们了解到大王庙的建筑历史,进入大王庙的正房,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人物油画,瞬间把我们带进了紧张焦灼、硝烟弥漫的战场。隔着时空,我们听到了共产党员周维炯在大王庙带领民众逮捕反动民团头目,打响立夏节起义的枪声;我们看到了一位位革命先辈奋不顾身的冲进战火,流血牺牲;我们感受到血液快速流过身体的每一个毛孔,这一刻,我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从大王庙出来,我们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心继续前进,来到了汤家汇镇。汤家汇镇红色革命政权建制完善,尽管风风雨雨九十多年过去了,至今还完好保存着许多的革命旧址,成为今天开展革命传统和红色革命教育的重要基地。在汤家汇镇,讲解员引导我们先后参观了豫东南道委道区苏维埃政府、少共赤南县委、赤城县邮政局和鄂豫皖省委会等革命旧址。一层层历史的台阶、一张张烈士的旧照、一件件革命的机枪、一个个残缺的邮章、一封封泛黄的家书,在讲解员饱含情愫的细致解说中,我们追溯这片红色故土一景一物的故事,身临其境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愿景。我们唯有珍惜和平时代、继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文化,始终牢记党员身份、牢记教师职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图/时梦 文/高雷雷 审核/胡吉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