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清代翰林李肖峰后人 了解红二十五军故址旧事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2-10

2020年12月8日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王俊、徐家云、张翠翠、姚刚等一行四人,拜访了霍邱籍离休干部李作来老人,向其了解红二十五军在霍邱的革命事迹。

  

李作来先生的父亲李肖峰为清朝光绪年间进士,曾任翰林院编修、监察御史、给事中等职,在霍邱当地颇有名声,在今霍邱县西湖路中段曾有其旧居。19325月,旷继勋率领红二十五军第二十四师、七十五师攻占霍邱县城,军部设在李肖峰的李家大院内。

旷继勋(1897年-1933年),男,汉族,贵州省思南县人,中共党员,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1930年11月,受党中央派遣,前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工作1931年10月,旷继勋红二十五军军长,率部开展武装斗争,指挥了磨角楼、新集、双桥镇、苏家埠等重要战斗和第一、二、三次反“围剿”,为粉碎敌人的“围剿”做出重要贡献,保卫和扩大了根据地。1932年6月,蒋介石又组织重兵进行第四次围剿。张国焘被三次反“围剿”的胜利冲昏了头脑,认为敌人第四次“围剿”是偏师侵犯,采取了错误的作战方针,要求红军“拒敌于国门之外”“寸土必守”。1932年6月30日,敌军霍邱发起了攻。7月7日下午,敌人迫近霍邱县城,采取三面包围之势,只西门外城西湖一带水路未围。红二十五军原来并不打算长期在霍邱坚持,此时红二十五军的主力并不在霍邱,守城部队为红二十五军军部、教导团和霍邱独立团共3000多人,面对敌人数倍于红军的优势兵力,难以坚守城池。在张国焘的错误指示下,旷继勋只好坚守霍邱浴血奋战,直至弹尽粮绝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旷继勋率部奋勇拼杀并身受重伤,后带少数人突围。虽然霍邱保卫战失败,但是红二十五军为革命事业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事迹已名垂青史,其精神永远值得纪念和学习。

在交流中,李作来先生谈到了其父在晚清官场上不畏权势、嫉恶如仇、为官清廉的事迹,并表达了希望政府文化部门能重建其父旧居和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的心愿他表示,要为保存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种竭力保护和传播红色历史文化的信念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此同时,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的老师也在努力寻找中国革命历史线索做好口述史料的记录、整理工作,这种口述史的考证也任重而道远。文图/马院 审核/郝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