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创思政导师制工作新局面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3-15

春满山河绿枝头,新的学期,新的气象。去年8月31日,皖西学院举行思政导师工作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熊健参加会议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思政导师制工作”强调“要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必须抓好三个课堂,建好三支队伍”特别指出“要着力建好一支高素质的专任教师队伍。”皖西学院首创思政导师制,是学校上下一心抓好思政课改革,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思用的创新体现,从根本上抓住了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和育人成效的根本要求。

新学期开学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目标、过程渗透、多元互动开展思政导师工作。郝先中院长主持召开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对思政导师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一是推进协同育人,拓宽教学思路。思政课教师要继续和专职辅导员协同发力,立德树人。在工作中积极向优秀辅导员“取经”把优秀辅导员先进的工作经验和科学的管理方式融入思政课堂,激发思政课教师的创新思维、拓宽思政导师制的工作路径、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二是注重宽严相济,创新课堂形式。在思政导师工作的主题选择上实行“宽”手段,改变以往的固定主题模式,提倡与本班教学的实际需要结合,灵活主题,创新形式,不断激发思政导师创新工作的内驱动力。在思政导师工作的政治方向上采取“严”要求思政课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为立身根本,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奉献,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三是热点兴趣点结合,调动学生积极性。当代大学生思维活跃,关心个人发展、关注社会发展、关切国家大事,思政课教师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善于发现社会热点问题中的学生兴趣点,采用启发式教学,把课堂还给学生,在多元互动中实现学生成长的增益

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是一场接力跑。思政课教师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相统一”,在思政导师工作中注重环境熏染、做好教育引导、激发责任养成,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文/高雷雷  审核/郝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