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应邀参加“建党百年:道路探索与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4-28

2021年424日,由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建党百年:道路探索与理论创新”研讨会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磬苑宾馆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西南大学、安徽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党的文献》编辑部、《前线》编辑部、《安徽日报》报业集团等六十余所高校、党校、科研宣传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博士生硕士生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学东教授应邀参加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安徽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雁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陈志刚等先后致辞。

研讨会分主题发言和专题研讨会两阶段进行。在主题发言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陈志刚、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编审计永超、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副院长兼机关党委书记苗键、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戴立兴、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崇旺、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史小宁、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蒋淑晴、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学东、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刘须宽、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邵宪梅等分别作主题发言。专题研讨会设置建党百年理论创新专场、红色文化与中国道路专场、研究生专场等三个专场进行。 

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学东教授以“唯物史观对于创造党的百年辉煌的方法论意义”为题作主题发言。他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审思唯物史观与党的百年辉煌成就的内在关系,有利于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追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唯物史观在判断历史方位、选择发展路径、建构发展模式和启迪理论自觉等方面为党的事业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本次研讨会通过整体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在道路探索、理论创新层面取得的宝贵经验,对中国共产党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进行了展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推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图文/马院  审核/吴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