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导航教育 助力梦想启航——皖西学院2021-2022学年思政导师工作纪实(一)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1-11-18

为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励志成长成才、迈好大学生活第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入学导航教育”作为思政导师工作第一专题,20名思政导师开展了60场新生入学导航教育活动。 

坚持思想引领,点亮新生心中明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百年党史蕴含着持久深厚的奋斗力量。在思政导师课堂上,思政导师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让学生明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进而认识国家、认识社会、认识大学、认识自己,让学生明白当下正处在人生新的起点,要认识自己所处的客观小环境,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深化校史教育,塑造新生职业精神。校史是学校发展的历程,从校史中汲取营养,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凝聚力。王俊、邱龙、张翠翠等老师,在介绍皖西学院校史、校徽、校训的基础上,介绍学校优秀校友,用学校精神感染新生,引导新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104查英健课后说道:“听了老师们的介绍,我更加了解了我们学校的前世今生,皖院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学校,思政课也很有意思,上课方式很新颖,能够抓住我们年轻人”。

关注入学适应,引导新生心理调适。段文静、高雷雷、王蔚、杨彩、姚刚、徐家云等老师通过介绍大学生活、学习的特点校园环境,鼓励新生培养自律意识和求知精神同时就安全问题、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疫情防控等安全事项,要求同学们提高警惕,增强辨别能力,引导学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融入大学学习和生活。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入学导航教育,大大助力大一新生梦想启航。(文图/张璇  审核/吴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