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智 践行担当——一场精彩的思政导师工作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2-11-14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坚定历史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学好‘四史’,争做先锋——礼赞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作为本学期思政导师工作的第二个专题。113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翠翠老师在综合楼504教室以“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致敬最可爱的人”为主题,在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201-02班开展了一场饱含热情、富有感染力的思政导师工作。

张老师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视频短片拉开此场活动的序幕。伴随着视频中年轻战士喊出“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悲壮口号,不少学生饱含热泪,深受触动,明白了“待我回家、代我回家、带我回家”沉甸甸的内涵。随后,张老师通过对抗美援朝战争的背景、缘由、过程、伟大意义以及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等内容的讲述,使同学们深刻领会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在总结部分,张老师深情地对同学们说,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同学们既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既要关注社会现实,更应铭记历史。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一定要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这一伟大精神。

张翠翠老师的此次思政导师工作展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启迪性和实践性。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青年学生要认真开展“四史教育,不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要以雄赳赳、气昂昂的精神状态,不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文图/邢二涛  审核/吴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