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安徽师范大学王习胜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报告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2-11-25

20221123日下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教育部统编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科书主编、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安徽省宣传文化领域(社科理论类)拔尖人才、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习胜教授应我院邀请作题为“科研进路与课题申报”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以线上形式进行,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学东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王习胜教授从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阐述:一是在深入的综述中找课题。王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工作实际和指导研究生的现实案例深入解析了找准课题的基本路径,他认为,“好的选题是学术之矿”。二是面向研究成果的有效表达找方式方法。王教授以国内学者的论文为例,借助C刊论文最常用的100个理论资源,详细讲解了面向研究成果的有效表达方式。三是面向课题研究的纵深发展补思维的短板。王教授认为,有效开展研究工作,亟待解决的便是其思维方式问题。因此,应注重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及高阶思维的培养和应用。四是依国家需要做课题申报。王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及申请书的填写规范等相关情况,强调要关注申报活页中的评分项目与标准,着重分析了填写申报书的方法和技术,并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听完报告,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他厚重的学术积累、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学院的深厚感情所打动,对今后如何做好科研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明确的方向。

吴学东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王习胜教授根据自己的科研经验和辅导学生科研的经验,系统地引导我们如何开展科研工作,重点对项目申报书的撰写进行了逐项、逐条、逐点的讲解,对培养我们的科研思维和科研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对拓展课题申报思路、提高课题申报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文/张岩  图/马院  审核/吴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