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古城古韵、追红色足迹——思政导师开展现场研学活动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5-22

切实提高思政导师工作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邱龙老师2023年5月7日上午和5月11日下午分别带领土木工程和给排水专业22级同学们来到六安历史古建和红色遗迹旁现场开展思政导师工作,让同学们身临其境体会皋城深厚古韵、领略皖西红色风采。

活动第一站是云露桥头的古城墙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古城墙经历六百年风雨沧桑,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六安的悠久历史和古代六安人民的聪明才智。

 

六安文化墙广场,历史名人、历史典故和皋城八景等内容,让同学们兴致盎然。龙盘石刻旁,学生们一边欣赏书法作品,一边聆听邱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述古代六安发生精彩故事。在北塔公园,徽派园林、宋塔风格和寺庙建筑特点以及古建屋顶的类型等,让同学们增长了中国传统古建园林知识。英布墓前,邱老师论述了秦末农民起义军将领英布的跌宕命运。

 

六安文庙赓飏书院安徽省立第三甲种农业学校的前身,曾经是皖西新文化运动的发祥地、皖西革命人才的摇篮皖西学院的创始人朱蕴山、沈子修等革命先驱曾在这里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观瞻百年皖院梦起航的地方,同学们真切感受皖西学院从旧中国荜露蓝蒌到如今新时代蓬勃发展,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在大学的四年时间,努力使自己成为新时代合格青年

 

六安文庙也是安徽省抗日总动员委员会旧址,抗战时期为宣传抗日、发动民众拥军参军、支援抗战,作出重大贡献。六安作为安徽抗日战争的指挥中心和华中抗战人才的输送基地,中国军队曾开展六安保卫战、霍山鹿吐石铺等战役新四军四支队也在皖西重创日军,并挺进皖中、皖东抗日前线。邱老师通过讲述中国军民在六安的英勇抗日斗争事迹和日军在六安的暴行,勉励同学们一定缅怀抗日英烈,勿忘国耻,发奋图强。

 

在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园,邱老师饱含深情六安革命老区的辉煌历史。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震动全国,苏家埠战役是中国工农红军战争史上成功的战例之一这里是家喻户晓的红歌——《八月桂花遍地开》的诞生地,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的挺进地和重要战场……邱老师还详细讲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的许继慎光辉而短暂的一生。

 

 本次思政导师组织的现场研学活动,使同学们对六安悠久灿烂的古城文化和深厚丰富的红色文化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体会和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认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了解皖西地方红色文化,弘扬大别山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文图/邱龙  审核/吴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