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期末总结 共话未来发展 ——皖西学院思政导师工作第四主题纪实

文字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6-25

畅谈成长收获,青春扬帆远航。为做好期末总结工作,引导大学生合理规划自身发展,2023春学期思政导师工作以“开展期末总结 共话未来发展”为第四期主题开展活动。

张岩老师以“总结·感悟·未来”为题,对整学年思政导师工作及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学生们从同学间的友谊、青春与恋爱、生活与学习等不同的方面分享了自身成长进步的收获。张老师引导学生要结合自身专业,做好发展规划,“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鼓励学生要在奉献社会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绽放青春色彩!

高雷雷老师以“认识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为题,为大学生开展了一次贴近生活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她以趣味测试“你真正了解你自己吗?”作为本次活动的导入,向学生们讲清楚了“我的世界我认识”“我的世界我完善”两部分的内容。她讲到心理健康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要学会培养自尊、自强、自律的良好心理素质,在客观认识和悦纳自我的过程中确立人生目的、端正人生态度、实现人生价值。

庞璐老师以“青春自白·遇上爱”为题,为懵懂纯粹的大学生讲清楚了恋爱、婚姻、家庭及责任之间的关系。她从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十大爱情故事讲起,讲到了马克思和妻子燕妮患难与共,谱写理想和爱情的命运交响曲的革命故事,引导学生要正确对待恋爱、培养自爱和爱人的能力、正确处理恋爱挫折、端正恋爱动机。

刘雨老师以“大学生反诈骗”为题,向大学生阐明了电信诈骗的特点、大学生反诈骗实例及如何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她强调,充斥网络的大量信息良莠不齐,有的虚假失真,大学生们要特别注意取舍,善于明辨是非,强化自我防范意识,切忌投机取巧,要力求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此外,邱龙、杨彩、黄涛涛等老师也从不同的角度开展活动,对思政导师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本期思政导师工作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有利于学生在回顾和总结中成长进步。勤耕不辍方能行稳致远。皖西学院思政导师工作将进一步创新形式与内容,不断引导学生崇德、励志、求真、力行!(文图/邢二涛 审核/吴学东)